close


誰知一個謊言,從此讓整個家庭變了樣
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




一個大風雪的夜晚,醫生大衛親自為妻子諾拉接生,卻發現雙胞胎之一的女嬰患有唐氏症。
為了不讓妻子面對女兒為身心障礙者的悲劇,大衛以善意的謊言矇騙女兒已夭折,
誰知諾拉走不出陰影,開始酗酒、外遇,只為了麻木自己都說不清的失落。
大衛滿心愧疚不能言說,於是一頭栽進攝影,
到處拍攝女嬰、女孩、少女,妨彿要為遠方的女兒留下成長紀錄。
獨子保羅則是得不段和雙胞胎妹妹的幽靈糾纏,換取父母的一點注意。

而當年在場的護士卡洛琳並沒有按大衛要求將小女嬰送走。
在開車離去的途中,這位暗戀大衛的護士決定獨自把女孩養大。
她靠兼差賺取生活費,用一己之力對抗不合理的教育體制,為女兒打造一個溫暖有愛的家。
這兩個家庭形成了明暗的對比,活著的保羅和「死去」的菲比;
物質生活無虞唯讀不能坦率以對的醫生,困苦艱辛但每分每秒都真誠勇敢的單親媽媽。
多年以後,當卡洛琳與大衛相逢,她對他說:「你逃過了很多心痛,但你也錯過了無數的喜樂。」




故事發生的背景在1964年
在那樣的年代
對於唐氏症
還帶著很多的不了解及誤解
故事的主角大衛醫生
為了不讓妻子跟自己的媽媽一樣經歷喪女之痛
所以就告訴了太太女兒已經夭折
他沒想到這樣的決定
讓他的家從此落入痛苦的泥炤中

雖然不曾見過小孩的面
但畢竟是懷胎十月的孩子
失去了....還是帶來很大的傷痛
我想
這是爸爸所難以體會的
大衛醫生以自以為是的溫柔送走了孩子
卻沒預料太太還是傷心的不得了

如果今天小孩是真的夭折
我想大衛醫生可以跟太太兩人一起度過低潮悲傷的時期
但是就在於小孩其實還活著
懷抱著心事的大衛醫生的表現在在都讓太太傷心
也在兩人之間築起了一座高牆

我想如果當時大衛醫生沒有把孩子送走
夫妻要面對的
還是艱困的未來
但是只要夫妻能夠同心
即使辛苦
還是可以一起面對
大衛醫生自以為他的選擇是對太太的溫柔
卻是自己的一廂情願

我工作所面對的學生
是一群天使
也許他們有缺陷
也許他們不夠聰明
但是卻常常可以從他們的臉上
看到純真的笑容

因為我是老師
跟爸爸媽媽的角色不同
面對的眼光跟壓力也相差很多
這幾年遇過很多的家長
有負責的、有不負責的
有認真管教的、有放任不管的
有盡力給予的、也有自顧不暇的
常常會覺得每個人的造化實在相差很大
有的學生活在很幸福很受關愛的家庭
也有的學生沒人照顧、沒人理
所以看到書中卡洛琳為了菲比所做的努力
實在很佩服
畢竟她只是養育菲比的養母
而非生下她而不得不養的生母
我覺得整本書中最幸福的一個人就是菲比
雖然有所殘缺
卻得到最多的愛及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ching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